ID516286417

【连若】囚笼

*连更第四篇
*希望得到关于文章的更多反馈
-

风夹杂着刺骨寒意,呼啸着穿过整片森林。
那日正晴,阳光透过树影,斑驳地落在掌心。
通往废弃神社的阶梯前摆了一个小草笼,草笼里关着一只蟋蟀。
一目连弯腰拾起它时,那蟋蟀许是在害怕,颤抖着将额前触须往外探,本该发出悦耳虫鸣,现在却一点声音也不敢出。
轻叹。
随后,一目连面无表情地凝聚妖力在草笼上划了一道整齐的小口子,将那蟋蟀放归深山。

“……别躲躲藏藏的,出来吧。”

那之前他第一次对般若动怒,原因是因为般若试图将他带离这深山。那恶鬼一如既往笑得纯良无辜,水光潋滟的眸子倒映着他的样子,说,要带他去京都里玩啊。

“神明大人,神明大人呀。”
“随我走吧,随我走啊。”
“孑然一身很难受吧,来和我玩,陪我玩吧。”

一目连不会离山太远。
唯有驻守此处,才能教魑魅魍魉离那山村远些。般若是个例外,但到现在为止未曾对他子民下手,也让一目连放松了警惕,毕竟,那恶鬼的心性是个孩子啊,也许醒悟了也说不定呢。
不过,无论出于何种缘由,他都不会随那恶鬼一同离开。
即使这百年来,唯有这恶鬼愿为他停驻也不例外。
他属于深山,属于这一方水土所有生灵。

“抱歉。”

冷淡疏离的态度,让般若妒火中烧啊。
三番五次讲清缘由并婉拒后,那恶鬼妒由心生,迁怒于山下村中平民百姓。

血月高悬。
待一目连姗姗来迟,所见到的场景令他永世难忘。浑身颤抖着看向站立于血泊之中的般若,机械般地转过头向他露出一个释然的笑容。
终究还是恶鬼,手里攥着停止跳动的人心啊。

“这样呢,这样呢?”
“毁掉你的囚笼,你是不是……就能自由了呢?”
“你将他们胸腔剖开看看啊,谁也没有记得你,谁也没有记得你啊。”

也是他对这恶鬼头一次纵容。
并未如往常一样对威胁子民们的妖怪进行肃清,而是先制止了般若,又燃尽风符保护着幸存之人。然后耐着性子,将零碎的尸身收在一块儿。
直至亡人入土为安,般若都如影随形地跟着他。
他能感觉到般若身上与平时不同的气息,只是这一次,般若灵魂里的血腥气更重了。
一目连不知道,胸口翻涌的情绪是什么。与知晓被遗忘时的痛楚不同,也不同于那日洪水泛滥时的爱莫能助,而是另一种更深层次的痛,直击灵魂。
他心怀愧疚地将香火点燃。

般若想说些什么,却几次欲言又止。
不对,不对,与预想的不一样。他不明白,不明白,为什么一目连会露出痛苦的表情。
待群鸦散去,长跪于坟冢前的神明才缓缓起身,用平和而厌倦的语气陈述般下着逐客令。

“——离开这里。”

对啊,与那日如出一辙,在般若从树后现身后,潜意识里保留神明观念的风妖,淡然而冷静地向那恶鬼说道。

“我是来向你传消息的!那些幸存的人呀,觉得这里太不安全,在昨日舍弃农田和房屋,迁移到别的地方去了。”
“讷,这样的话,你算是自由了吗?”
“苹果糖外面那层最甜的糖霜、柿子羊羹里包裹的脆甜柿子、最大的那一团草莓大福、烤团子上浇的红豆沙,最好的,最好的都给你,和我做朋友吧。”
“跟我走吧,陪我玩,陪我玩呀。”

一字一句,带着细微不可察觉的颤音。
而回应他的,是木屐敲击青石台阶,渐行渐远的脚步声。

“值得吗。”
“明明只有我对你好吧,只有我才是唯一的……”

“离开这里。”

那苍红龙灵回过头,居高临下口吐人言,将先前的话语再一次重复。
过去的般若还是那副丑陋面容的时候,就常常躲起来,看着那些孩童嬉戏。他无数次,无数次想要融入孩童里,却总被厌弃,变作笑柄,又随时间的流逝被遗忘。
似乎是看到了过去的自己,所以才想不择手段将他从孤独中解放出来啊。
恶鬼用恶鬼的方式,来表达自己的好意。但堕妖的神明,是无论如何也无法理解的啊。

“明明蟋蟀都知道逃离牢笼,你为何——”
“为何执迷不悟呢。”
“我不懂,我不懂。”

-

评论(1)

热度(31)